搞懂這些,Python變得好實用!(4)Strings字串


搞懂這些,Python變得好實用!(4)Strings字串




Python真的很實用啦!今天來學學該如何使用"字串",讓你順利使用純文字!

如果要在 Python 中使用純文字,則必須使用字串(strings):透過在兩個單引號或雙引號之間輸入文字來創建字串(strings)。

Python 在輸出時顯示字串,通常使用單引號表示。無論是鍵入單引號還是雙引號,結果都是相同的。
>>> "Hello,Python"
'Hello,Python'
>>> 'Hello,Python'
'Hello,Python'

Python 中還有另一種字串類型稱為「docstrings」,用於註釋模塊,但它的本質還是一個字串。在往後的課程會提到。

但要注意:某些字不能直接包含在字串中:例如,不能將雙引號直接包含在雙引號字符串中,也不能把單引號直接包含在單引號字符串中。如果不小心犯了上述失誤,將導致這串文字提前結束。

遇到以上的狀況時,就在引號前面使用 backslash,backlash 以「 \ 」來表示:

>>> "His mother says \"He's a very naughty boy!\""
'His mother says "He's a very naughty boy!"'
>>> 'His mother says "He\'s a very naughty boy!'
'His mother says "He's a very naughty boy!"'

backlash 的用法很多,搭配 n 使用「\n」可以表示斷行

>>> 'His mother says,\n "He\'s a very naughty boy!'
'His mother says, 
"He's a very naughty boy!"'






延伸閱讀文章:

搞懂這些,Python變得好實用!(3)升冪降冪,商數餘數

搞懂這些,Python變得好實用!(5)輸入與輸出

搞懂這些,Python變得好實用!(6)串接字串運算子


透過人工智慧的巧手,這個產業起死回生!

景氣不好,連醫生都在揪團上Python課程!? 

暑假快到了!與其讓兒子盲目拚學測,我寧可讓他先選擇人生方向~

達內教育開幕 培養台灣IT人才進入全球企業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一)背景固定模式設定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五)設定背景顏色

RWD和AWD是啥?差別又是什麼?前端工程師課程大解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