冏了!換臉特效做不出來?讓人工智慧來英雄救美~(上)


冏了!換臉特效做不出來?讓人工智慧來英雄救美~(上)



別錯過這有史以來第一個百萬畫素的人工智慧換臉技術,一起來看看它有多逼真!




迪士尼近日發表其研究最新「換臉」技術,不但能透過 AI 人工智慧自動替換照片或影片內的人臉,成像更是突破百萬畫素,研究人員並表示其技術是當前業內最高水準。

雖然目前還無法廣泛應用在電影製作中,但依然是換臉領域的又一突破,並且也逐步規劃登場好萊塢。

迪士尼於自家網頁「迪士尼研究中心 」(Disney Research)上發表一篇文章,公開了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(ETH Zurich)研究團隊共同研究的人臉替換技術,能透過神經網絡自動轉換包含影片、照片等圖像中的人臉面孔,解析度可達百萬畫素。

迪士尼「親上火線」研發換臉技術,自然是希望能應用在影視製作上,為觀眾帶來更逼真的畫面、更真實的視覺特效與節省後製成本。

那有望衝擊影視產業、發揮巨大效用的迪士尼換臉 AI人工智慧,實際效果究竟如何呢?

眼看不出區別 AI 人工智慧 換臉將粉墨登場大螢幕


▲Disney Research 所釋出的官方影片,實際演示 AI 人工智慧 換臉的真實效果。

迪士尼研究中心除了於網站上公開一篇達 16 頁研究報告,亦上傳一支演示影片。

影片可以看到,AI 人工智慧 將下排二位演員的唇部、眼部等局部人臉進行分析,並融合在「目標演員」的面孔上。

從動態影像可以看出融合後的臉部動作非常自然,甚至 AI 人工智慧 能即時隨著口部開閉動作融合,也不會讓觀眾感到違和或不適。研究團隊也強調,比起當前常見的靜態圖像換臉,其技術在動態影像的表現更佳。







▲ 迪士尼的換臉 AI 人工智慧 不只能換臉換得天衣無縫,甚至還有其他換臉 AI 人工智慧 沒有的高解析度。(圖片擷取自 Disney Research)

並且「擅於局部融合」與「高畫質解析度」這兩項特點搭配十分相得益彰,使得迪士尼的換臉 AI 人工智慧能極大地擴展了人臉替換在電影中的實際應用。

未來有望能省去繁複的後期製作工作,交給 AI 輕鬆完成。諸如交換替身演員的臉孔、為年齡逐漸增長角色增添皺紋或是重現昔日巨星風采,迪士尼就曾在 2016 年的電影《星際大戰外傳:俠盜一號》(Rogue One: A Star Wars Story)中用特殊技術,讓飾演「塔金總督」的已故演員彼得.庫辛及飾演「莉亞公主」的嘉莉.費雪重返大螢幕。




▲ 迪士尼的換臉 AI 使用的漸進式演算法(Progressive TrAIning),可明顯看到經訓練的人臉畫素遠高於未經訓練的結果。(圖片擷取自 Disney Research)

雖然《俠盜一號》的換臉效果令人驚艷,但迪士尼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技術尚未成熟,不但成本高昂,而且需耗費數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幾秒鐘的成功換臉畫面。而這次研發的新技術,建構好原始模型後搭配上適宜的運算能力,AI 人工智慧 就能在數小時內製作出換臉的動態影像。

除了生動自然,更重要的是換臉後輸出的成果圖像有百萬級畫素的解析度,而局部臉孔交換在動態影片能清晰的呈現,對電影後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過去換臉技術因著重在臉部替換的平滑化,對提高畫素則沒有太多重視,導致解析度過低成為過去換臉技術的硬傷,才會出現如「在手機上效果絕佳的換臉影片,投放在更大的屏幕上呈現,卻看到明顯的顆粒與其他瑕疵」的狀況。

那迪士尼研究人員是怎麼實現「百萬畫素換臉 AI 人工智慧」的呢?

本篇為上篇,下篇請點此連結



延伸閱讀文章:

冏了!換臉特效做不出來?讓人工智慧來英雄救美~(上)

人工智慧和人類重機賽車手的對決,最終結果竟然..

被愚弄的AI人工智慧,總算有人要出手相救啦!(下)

線上職訓正夯 從零開始花半年錄取軟體工程師

所有的新創業者都需要 SEO 的 7 個理由!

阿嬤也能coding了?2020人工智慧想對我們做什麼?

人工智慧,機器人,Python,大數據到底有什麼關係?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一)背景固定模式設定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五)設定背景顏色

RWD和AWD是啥?差別又是什麼?前端工程師課程大解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