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和人工智慧真的能談戀愛嗎?這韓劇把它具象化了!


人類和人工智慧真的能談戀愛嗎?這韓劇把它具象化了!




還沒看過這部關於人工智慧的韓劇,先來看看有關它的介紹!

人工智慧電影中,常見到人與 AI 戀愛的梗。「人和人工智慧之間,會有真愛嗎?」這是 Netflix 影集《我的全像情人》中提出的質問。

缺乏情感的程式設計師創造出堪稱完美的人工智慧,不僅能投影出宛若真人的成像、模擬如同真人說話般的口吻、偵測主人的喜怒哀樂做出回應,彷彿像擁有人類的靈魂。

但同時,AI 又處處透露出背後開發者的影子……


▲ Netflix 的原創影集《我的全像情人》正式預告。

受 AI 棋手啟發而打造的韓劇

《我的全像情人》(《나 홀로 그대》)為 Netflix 2020 年推出的第一部原創韓劇,劇本由《精神病患者日記》的劉勇在負責。劉勇在表示,自己受 AlphaGo 於 2016 年打敗韓國棋王李世乭一事啟發,因此寫下這齣以「圍繞 AI 人工智慧而展開」、富有科幻色彩的劇集。

推薦閱讀:AI 重機車手 MOTOBOT - 專為超越 MotoGP 冠軍 VR46 而生

故事講述受「臉盲症」所苦、而長期飽受孤獨的韓素妍(高聖熙飾),意外遇見了溫柔體貼的完美 AI 個人助理「霍洛」(尹賢旻飾)、擁有和霍洛一模一樣的外表、性格卻完全相反的天才程式設計師兼霍開發者——高蘭圖,展開一場包含商業鬥爭、科技倫理、追尋童年記憶與面對自我的愛情故事。

因無法辨識面孔,身邊的人長相如何在素妍看來全是一片模糊,即使是至愛之人也無法從茫茫人海中辨識出來。因此習慣孤單一人的素妍,即使有與他人拉近關係的機會,也會本能地排斥。

在意外撿到超級 AI 霍洛、被迫成為首個測試者後,素妍原本十分抗拒,直到面臨一次工作難題才不得已讓霍洛協助,它不但以超高效率解決原本需要整整三天才能的工作量,更用素妍不會排斥的方式同理、關心、照顧她,讓素妍不知不覺間對霍洛敞開心扉,更試圖把這種依賴感解讀為「愛情」……

人工智慧會夢想談戀愛嗎?

推薦閱讀:五部人工智慧電影告訴你:未來人類會與 AI 談戀愛⋯⋯還是被毀滅?
如果素妍真的和霍洛談戀愛會怎麼樣呢?

即使劇中有許多與 AI 互動的浪漫橋段,但也一再展露殘酷的現實──人工智慧終究只是電腦程式,不可能成為夢想中的靈魂伴侶。

你以為 AI 溫柔體貼、善解人意,但那是因為演算法讓它可以學習人類的情感模式、計算出最討喜的舉動再給出回應,讓你有「被愛」的錯覺;而那些狀似流露出的情感表現,事實上也是按照訂好的規則運作。



▲ 《我的全像情人》劇照。來源:Netflix 封面圖片。

「沒有實體」更是硬傷,劇中女主角有次喝醉酒想倚靠在霍洛身上,理所當然地穿過投影成像、獨自躺倒在堅硬的椅子上。

只有戴上智慧眼鏡時才能看見全像投影而成的 AI,如虛假的幻影一般,可望而不可及,滂沱大雨之中無法為你遮風避雨、傷心落淚時不能給你溫情擁抱,可說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。

 

觸不到的它,與背後的他

的確,任誰都會想擁有完美的另一半,相伴終身、羨煞旁人。但是若所謂的「完美」是符合自己一切需求,對自己百依百順、任勞任怨,這樣能算是談一場戀愛、還是只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滿足?

《我的全像情人》劇情中的女主角素妍害怕因愛而受傷害,不敢面對自己真實的感情,說服自己愛上的是能滿足自己所有需求的AI、不是男主角高蘭圖。但隨著男女主角共同經歷越多事情、對彼此曾經的創傷擁有共鳴,暗示素妍愛的,其實是 AI 背後的開發者。




▲ 《我的全像情人》劇照。來源:Netflix 封面圖片。

最後,素妍與蘭圖塵封已久的童年往事被揭示,兩人確認彼此的心意,霍洛也因了解自己的存在永遠都會引來妄圖惡意使用的歹人,最後選擇自行刪除,為整齣劇劃下一個略為傷感的休止符。

 

AI 只能輔助、無法取代人類

影集閱畢,我們可以發現女主角其實愛上的並不是人工智慧,而是背後開發者腦中的想法,只是藉由 AI 表現出來而已。

也許是因為過於寂寞,所以向 AI 尋求無條件的愛;也許是因現實的冷漠殘酷,故渴望擁有一段無瑕的關係。但是乍看之下完美到能完成人類所有願望的 AI 人工智慧,其實是有條件的愛,是因為它能滿足你的所有慾望要求,你才會對它投射感情,但這並不是真正的愛。



▲ 《我的全像情人》劇照。來源:Netflix 封面圖片。

真正無條件的愛是:包容、同理、患難與共、彼此尊重與一起成長。其實缺憾亦能造就一段美好愛情,接受對方的缺點,互相遷就、付出,自己也會在這段關係中成長。愛情從來是兩個人的事,只有 AI 單方面的侍奉人類的關係,不可能是愛情。

人工智慧畢竟是為了服務人類而誕生的產物,再完美也終究是一台無生命的機器,就像你腳上所穿的鞋子,沒有屬於自己的意志,只是呈現出背後程式設計師的想法。
即使 AI 能幫助人類完成許多原本做不到的事,但不只是在愛情方面、在許多領域上都無法取代真人啊。
推薦閱讀:AI 終究無法取代真人!日本 243 位人工智慧被炒魷魚!



延伸閱讀:

即使沒有味蕾,釀酒也難不倒人工智慧!(下)

透過學習,人工智慧也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威士忌了!(上)

人工智慧的人臉辨識技術還不成熟?有色人種傻傻分不清楚(下)

Facebook 開源 Python 語言的安全與隱私工具 Pysa

人工智慧又寫歌了!這次是跟重金屬天團 Metallica 致敬

暴躁老人唱情歌、憂鬱阿嬤笑了!4個翻轉家庭的人工智慧 讓家更溫暖

人工智慧貓砂盆 - 因愛貓腎病過世 工程師研發預防性貓用醫療品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一)背景固定模式設定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五)設定背景顏色

RWD和AWD是啥?差別又是什麼?前端工程師課程大解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