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慧釀出每個年代心聲一起來嚐嚐~(上)

人工智慧釀出每個年代心聲一起來嚐嚐~(上)




人工智慧釀的酒,竟可嚐出這麼多種不同滋味!

之前講過人工智慧釀過威士忌,這次它們釀的味道可特別了~

繼之前瑞典的酒廠任用人工智慧擔任調酒師,調出的威士忌「AI:01 Intelligens」打敗其他真人釀的競品,勇奪美國蒸餾酒協會的兩項大獎後,日本的啤酒公司 Coedo 也想出「AI 釀酒」的奇招:請來人工智慧將「人生」釀造成酒!象徵人生不同階段的 4 種酒款與極富設計感的包裝,讓這款名為「人生釀造 craft」精釀啤酒大受歡迎,熱銷一空。

推薦閱讀: 人工智慧釀酒超越人類,全球首支 AI 威士忌勇奪金牌。

 

人工智慧又是怎麼找出不同世代的風味,把初戀的悸動、成長的壓力、歷經風雨後的成熟這些人生階段都釀成杯中物呢?

 

小酒廠的自我堅持 找出現代生存之道

來自日本埼玉縣川越市的 Coedo 啤酒,所在之處水質優良純淨,起初為有機蔬果經銷商,因希望讓更多日本民眾了解精釀啤酒、並擁有更多選擇,直至 1996 年正式成立釀酒廠。

Coedo 並非一開始就懂得如何釀酒,憑藉著熱誠並在德國第四代釀酒師 Christian Mitterbauer 的協助下,Coedo 酒廠花了五年的時間鑽研學習所有釀酒所需的知識。其品牌概念旨在運用在地農作物,釀製屬於日本的啤酒。

公司標語為「Beer Beautiful」,意味著啤酒能讓人美好,也是期許Coedo能將飲用啤酒的體驗昇華到全新的層次。 

▲ 「人生釀造 craft」。圖片來自:Coedo 官網

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Coedo 絕不墨守成規,努力在百花齊放的啤酒市場中闢出蹊徑──這次就與日本電氣公司 NEC 合作,利用旗下 AI 技術群「NEC the WISE」分析不同世代的人生滋味,從而調配出口感、氣味與顏色都各有千秋的 4 款獨特酒款。

 

AI 技術X過去回憶 找出時間沉澱後的人生百味

那,沒有生命的 AI 又是如何分析出「人生百味」的呢?

首先,精釀啤酒可以經過「看顏色、聞味道、最後用舌頭品嚐」這 3 個步驟,來評鑑啤酒是否「色香味俱全」。

NEC 採用自家的人工智慧技術「NEC the WISE」,並以日本最大出版社之一的「小学館」過去數十年間出版的雜誌為基礎材料,針對各個世代的不同特色進行詳盡的分析。


人工智慧釀造「人生啤酒」之 SOP 示意圖。圖片來自:NEC 官網

「顏色」方面,會先使用 AI 分析時尚雜誌內的插圖,然後使用生成對抗網絡(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)技術生成大量的時裝圖片,並從中觀察整個世代的色彩趨勢,Coedo 的釀酒職人便以此決定啤酒的色澤。

「香氣」來自於雜誌中常出現的字詞,透過人工智慧將文本轉換為香味索引,焦糖、酚、麥芽、酒精等香氣指數,再由酒廠的釀酒師根據這些數值,打造出符合其味道的酒款。

而至於喝起來的「味道」,則由雜誌中提取出圖片,讓 AI 從小學館的時尚雜誌編輯那裡學習時尚品味,再將品味轉換為味覺指標,如酸甜苦鹹等,提供給 Coed Brewery 的釀酒工匠們做為釀造時的參考依據。

 

從青澀時光到知命之年 你最愛哪一款?

在拿到人工智慧分析出色澤、香氣與味道三項元素的資料後,Coedo 推出了四款啤酒,分別代表了 20 歲、30 歲、40 歲、50 歲等四個世代人,各自呈現出獨特的色調與氣味:

1. 「20’s PINK」:





▲ 象徵從 1991 年至今的「20 代」酒款。圖片來自:Coedo 官網

為了表現出年輕世代的柔軟與純真,這款象徵「20 代」的啤酒有著美國啤酒花特有的淡淡柑橘香氣、扶桑花的酸味與豐富的果香,酒液則是輕柔淡雅的橘紅色澤。

此外,這支啤酒也是本系列中苦味值和酒精含量都最低的酒款,酸酸甜甜的口感適合任何人輕鬆享用

 

別跳出!下一篇文章即將介紹「30 代」、「40 代」與「50 代」酒款。請點此接續看下去!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最幼齒的人工智慧專家,還能教你寫程式!

人工智慧貓砂盆,嚴格把關你家貓咪的健康!(三大核心技術)

人工智慧和人類談戀愛?這議題夠有趣吧!這劇該怎麼拍?

人工智慧自駕試車基地 日本落成!AI 也有駕訓班了

Python控制結構4.運算子優先順序(Operator precedence)一覽

人工智慧:貓是液體!NVIDIA 的 AI 創造人臉超逼真,但合成的貓都是液態

人工智慧、生化人科技下的底層生活-電影《戰鬥天使:艾莉塔》

 

 

 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一)背景固定模式設定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五)設定背景顏色

RWD和AWD是啥?差別又是什麼?前端工程師課程大解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