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SEO優化的世界裡,HTML語意標記原來這麼重要!



在SEO優化的世界裡,HTML語意標記原來這麼重要!
​​

還在懷疑自己能否把SEO優化做好?別再繼續折磨自己,今天一招讓你擺脫自我懷疑的窘境!

HTML 5 的語意標記,對前端工程師/前端設計師來說,是不知不可的網頁設計基礎,決定了網頁配置的邏輯;對於SEO優化師來說,雖然 HTML 5 的作用不是讓網頁可以被搜尋引擎自動擷取資料,但是卻可以讓搜尋引擎理解網頁每個部份 (Section,在此有人翻成區塊) 的排列邏輯、以及每個部份的作用等等,例如透過<header>告知搜尋引擎哪裡是頁頭、<nav> 告知搜尋引擎哪裡會列出導覽內容等等,還可以用來搭配 Schema 語意標記,協助搜尋引擎正確完成索引。

常見的 HTML 語意標記如下表所示:


標籤名稱
說明
<section>
區塊
<section>主要是告知搜尋引擎「這是一個段落」,包覆的對象不以文章為限。
裡面含標題<h1>-<h6>與內容<p>,
主要用途是告知搜尋引擎一個區塊的主要內容 (內容就是這個<section>的標題)
<article>
文章區塊
<article>跟<section>性質相近,都有含標題<h1>-<h6>與內容。
但是相較於<section>,更強調所包覆的對象是「文章」
<header>
表頭
以前用<div>架構會像這樣寫<div class="header">、<div class="footer">,
HTML5 則可以分別使用<header>與<footer>標籤來取代。在任何區塊下的架構,
如果需要詳細區分表頭表尾時,就可使用<header>以及<footer>來架構,用於<body>標籤下是最普遍的,
因為<body>的架構較大,需要清楚區分表頭與表尾。
<footer>
表尾
<aside>
側邊欄位
邏輯上跟<header>以及<footer>的使用方式一樣,只是位置是強調在「側邊」。
多用於WordPress、部落格、新聞網站常見的右邊側邊欄,
顯示最新文章、文章排行榜、其他連結、廣告、推薦文章等等的訊息區塊,就很適合用<aside>來做佈局。
<aside>的語意算是跟本文無關的區塊,也就是額外資訊,通常放的是跟主要文本無關的其他額外資訊
<main>
主要區塊
在 HTML5 中用來放置這個頁面主要的資訊,有點像以前的<div class="content"> 。
且每個頁面中只能有一個<main>標籤,且不能被置於在<nav><article><aside><footer><header>之中。
但是<article><aside><section>則可以可安被置於<main>當中。
<nav>
主要區塊
網站內的導航區塊,都適合使用<nav>來做架構,像是主選單、表尾選單等。


網路行銷課程的排版範例:

如同以下的範例,<header>的內容就會出現在網頁的頁頭;<nav>則是導覽項目;<main>則是網頁的主要區塊,包含了<article>和<aside>,<article>內又分成不同的區塊(<sector>);<footer>則出現在頁尾。


<header></header>
<nav></nav>
<main>
 <article></article>
  <sector></sector>
  <sector></sector>
 <aside></aside>
</main>
<footer>
 Updated on <time></time>
</footer>


既然語意標籤和過去的<div>有相同的排版特性,那為什麼要使用語意標籤呢?最大的目的,是讓搜尋引擎或是其他軟體工具,可以更清楚的了解網頁中每個區塊的設計目的,讓網頁更容易被搜尋引擎"了解",因此有增強網頁 SEO優化的效果。




相關連結:

HTML5教學的三個基本款(1):入門時,這兩樣東西一定要知道

HTML5教學的三個基本款(2):原來這東西這麼關鍵!?

啟動你的網路創業前建議上網路行銷課程!

素人變身工程師最佳捷徑,還不來上Java課程!

想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,來達內教育幫你美夢成真

擺脫上班打卡族,UI課程讓你自己當老闆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一)背景固定模式設定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五)設定背景顏色

RWD和AWD是啥?差別又是什麼?前端工程師課程大解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