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人工智慧的甩尾技術,讓方程式冠軍車手直呼:要失業拉(上)

這人工智慧的甩尾技術,讓方程式冠軍車手直呼:要失業拉(上)




人工智慧甩尾讓這冠軍車手也這麼擔心?看完之後你就知道原因!


▲ 如此極致精準的甩尾角度,你能猜出是來自哪一個賽車手嗎?


影片中一台銀白色的舊式跑車,以極致精準的角度,迅速穿越了一個又一個橘色三角錐組成的羊腸小徑。輪胎因急速馳騁於路面產生劇烈摩擦,導致瀰漫出濃烈白煙的幾乎要掩蓋視線⋯⋯而當這台車通過這條既狹窄又彎曲的彎道時,竟然沒有擦撞到任何一個三角錐!

這麼無懈可擊的甩尾技術,究竟是來自美國的「甩尾大師」Ken Block 、日本的「甩尾王」土屋圭市,還是電影《玩命關頭》下一集的特效?

都不是!這個完美的甩尾,竟然是美國的世界名校史丹佛大學!



史丹佛大學「回到未來」 搶先研發出甩尾自駕車

「讓 AI甩尾」的野心來自 2015 年美國史丹佛大學動力設計實驗室,教授 Chirs Gerdes 帶領、該校機械工程學博士 Jonathan Goh 主導開發的一項專案,將這輛外型搶眼的跑車改裝成自動駕駛車輛。

有趣的是,他們選中了現實中已停產許久,卻因經典科幻電影《回到未來》而讓不少影迷惦記的「DeLorean 鷗翼雙門跑車 DMC-12」,來改裝成電動車,並裝上自動駕駛系統,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目光,使此專案備受注目!



▲ 使丹佛大學將電影《回到未來》中出現的跑車 DMC-12 改裝成 AI 自駕車

即使許多人因 DeLorean DMC-12 燒胎甩尾「重出江湖」而大感興奮,但團隊的研究目的卻是非常嚴肅的。

這項專案旨在研究自駕車,是否能比擬人類駕駛的敏捷性與精確度,在遭遇突發狀況時可否化險為夷、轉危為安。

而之所以選擇甩尾,Jonathan Goh 表示:「透過甩尾,我們讓自動駕駛進入到最為極端的環境當中。如果我們能夠在最不穩定的場景中實現自動駕駛,其他的一切都會迎刃而解了。」

▲ 開發團隊的教授與成員解釋,如何讓自駕車和專業車手一樣甩尾

選定 DMC-12 作為實現這個重要目標的載體之後,團隊便為它取名 Multiple Actuator Research Testbed for Yaw control (偏航控制多執行器研究試驗),簡稱 MARTY。

緊接著,就是讓這台車煥然一新──動力與驅動系統被換成由電動汽車公司 Renovo 提供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組,轉向、制動也都被電子系統取代;再來就是將它改造成適合甩尾的車輛,原本的懸吊系統支撐性不夠,無法在甩尾中保持良好動態,於是團隊針對這部分重新設計,並加裝防滾籠(Roll Cage)來強化車體剛性,確保發生碰撞時的安全保護。

而自動駕駛系統則是採用雙 GPS 高精地圖,將駕駛路徑的誤差控制在僅僅 1 英吋內。AI 控制的剎車與轉向系統極其精確,以實現更精準的甩尾控制。

這一切的一切,讓 MARTY 實現了高難度的甩尾技能!


▲ MARTY 精彩的繞 8 甩尾影片

團隊選在北加州賽車勝地 Thunderhill Raceway Park 賽道進行試跑,從影片中可以看見,團隊以三角錐鋪設出 1 公里的障礙跑道,而 MARTY 最終以時速 50km/h、正負 40 度的角度不斷側滑,完美通過甩尾考驗。

而這個成果也隨即傳遍了賽車界,美國甩尾界名門 Papadakis Racing 車隊隊長 Stephan Papadakis 表示:車輛動力的總成設計和安裝,以及自動駕駛系統的程式設計,令他印象非常深刻,特別是 MARTY 穿過同個彎形採用的姿態,至始自終都準確無誤!

本篇為上篇,下篇請點此連結





延伸閱讀文章:

SEM 關鍵字廣告課程讓高三生提早就定位 開始接案賺錢!

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, 家庭事業都得意

Python 變身告白神器、還會幫你整理電腦?6 種 Python 隱藏版技能一次學

紅到被山寨!中國自主開發語言「木蘭」竟是抄襲 Python

這人工智慧的甩尾技術,讓方程式冠軍車手直呼:要失業拉(下)

說到Python,它絕對能讓你更靠近人工智慧!(上)

人工智慧和Python的關係,答案就在這!(上)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一)背景固定模式設定

前端工程師設定CSS背景的五種方法(五)設定背景顏色

RWD和AWD是啥?差別又是什麼?前端工程師課程大解密!